• 源自中国 , 立足欧洲 , 服务全体华人
快速支付| 帮助中心
  • 首页>攻略线路列表 >伦敦——再匆忙,也要等待灵魂【下】
  • 相关产品
        • 分享到:

        伦敦——再匆忙,也要等待灵魂【下】

        Donald发表评论

        1760

        下篇

        连续三天的奔波,已经将伦敦各类著名景点暴走完毕,之所以这么急匆匆,是想留给自己两天的时间,去寻找一个”Hidden London”(隐秘的伦敦)。Boxing Day,年轻人都聚集在牛津街等购物场所抢货,好不容易才坐上一趟开往其它地方的车,有点随性坐到一站就下来。当然,作为一个旅者,再努力也不可能像当地人一样对一草一木娓娓道来,信手拈来就是一串故事。我能做的,只有用自己的眼睛和镜头去发现不一样的伦敦

        还是从特拉法特广场开始吧,教堂的下午没有多少人,交响乐队趁这个功夫抓紧排练,若不是躲雨,我大概不会看到皇家乐手们松散的神态和听到零碎的调子,但这样的曲调反而适合一个阴雨天的调整。突然扔掉Lonely Planet和地图,我的行走变得非常漫无目的,悄声整理三脚架,却听一阵响亮的鼾声,顺着声音找去,角落里一位黑人大叔居然在教堂睡得酣畅。这鼾声节奏有序,显然打乱了乐手们的排练,但没有人去叫醒他,大家也只是淡淡一笑,即使是在教堂。

        即使连日的阴雨,伦敦给我的色调依然是七彩的。很小的时候,父亲曾教我认识颜色,我记得当时自己对调色板如痴如醉,看着两三种颜色混合在一起就能呈现新的色彩,兴奋不已。只是绘画的梦想止步于幼儿园,之后的之后,对于绘画可以算是一无所知。这么想着,我将第一站选在了国家美术馆(The National Gallery)。

        国家美术馆收藏了很多名家画作,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塞尚、拉斐尔,以及梵高。最著名的当数梵高的《向日葵》,当你毫无阻隔地站在这幅无价之宝面前,心灵的震撼是无法言语的。那么明快的色调、那么大面积的亮黄,是诗人的手法,也是孩童的思维。许多年前还在大学广播台时,我特意介绍了《starry starry night》这首曲子,里面的Vincent既是梵高。可没想到这么多年后,歌词穿过记忆再次直击内心,每一句都历历在目,甚至到旅行归来,再次听起这曲目,泪流满面。

        这名字还与内心的另一段秘密相关,当初执拗的我曾默默许下心愿,若未来遇到一位叫Vincent的男子,一定倍加珍惜。世事弄人,Vincent真的让我遇上了,我一直以为,敢叫这个名字的,内心多少是有些孩童般未褪去的纯净,可事实却告诉我,这样的人不存在,叫这名字的人最终成了难以回忆的伤害。时隔这么久再次看到梵高的画,我突然明白,所有的遭遇都会被生命感化成美。

        (美术馆禁止拍照,此图片来自网络)

        另一幅让我呆住的作品是Sassofrrato的The virgin in prayer(祈祷中的少女)。这夺目的蓝让整个房间的画作都失去了光泽,圣洁、静谧。我就这么呆呆地站在画前,不记得站了多久,仿佛要把每一处细节都刻入脑海,从此,这抹蓝色就成了我时时回忆起的画面。后来查过很多资料,对于这幅画的介绍只是三言两语,也没有任何一处提及这蓝色的用法。作者生活的年代,大都是颜色古朴、色调平淡的作画手法,由此推算,如此跳跃的颜色,在当时一定不是一般工艺所能萃取的。这个谜团一直悬在心里,直到有一天看《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我突然从少女头上那一抹蓝色的头巾得到了答案:Lapis!(青金石)。青金石的英文来自拉丁语,古称青黛,是极为珍贵的原料,且在中国没有产区。在埃及、巴比伦则常被吟诵入诗歌,从古希腊到文艺复兴期间,青金石被碾磨成粉末,少量被用在珍贵的油画作品上,而如此昂贵的颜色被大面积用在一副作品上,产生的震撼可想而知。

        行走不在于看多少风景,有时一些小小的细节会带来极大的感动。伦敦给我的感动有两处,一处是在家甜品店,被大雨困在店中的我百无聊懒地读起包装袋上的英文,突然,一处特殊的标志吸引了我的注意。顺着标志上的网站,我发现这是一个食品店联合组建的慈善组织,这个组织由多家大型连锁店负责人自发参与,负责每天将店里未卖出的食物集中起来,运送到救济院。对于食物质量要求苛刻的英国人讲求当天的糕点不能拿到第二天去卖,而每天每家食品店剩下的食物集中起来就会形成巨大的浪费,何不将这些食物送给需要的人。于是就有了这么一个组织。细雨迷蒙的窗外,伦敦此刻突然十分温暖。

        另一处小感动来自于伦敦的一家书店,网络视频的冲击让英国许多DVD零售业巨头破产,而接下来最令人担忧的就是对实体书店的威胁。这样的例子在中国已经非常多,伦敦的书店又是如何做的。漫步街头,常常能看到这样的旧书摊,50P到两磅一本的书价总是吸引着书虫们饶有兴致地淘货,有时真的能淘到非常值得收藏的书籍。我最喜欢看到的一幕,就是在伦敦的旧书摊或者实体书店,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地上,翻看一本厚厚的插图书,或者几个年轻人蜷坐在一角,全神贯注地读一本厚厚的文字,不知怎么,内心隐隐觉得若有一天实体书店不见了,人类的灵魂又会少去一处避难所。而就在一家不起眼的书店,我却发现了很多小小的便签。这些便签并不容易发现,只有你拿起某本书时才偷偷呈现,上面的内容真可谓五花八门,但都是读过这本书的人对书的感悟。比如“上周我把屁股摔青了,因为在餐桌前我的男友大声朗读这书里的对话,我笑得太猛烈,从椅子上跌了下去” “我和我的绿宝石(绿宝石是我养的猫,已经九岁大了)非常喜欢这本小说,但是我家老头子却说这是老太太才会读的书,他只爱他的鱼竿”。就是这样的几句话,让书店成了人们交流感情的隐秘场所,而书店这么做,看似无意也算有心。

        伦敦的地铁自然是另一大特色,今年正值伦敦地铁150周年,有幸买到了纪念版的伦敦地铁票。抛开历史不说,伦敦地铁甚至贯穿了伦敦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是经常的罢工让人很是纠结。但据说,每年百分之十的情侣都是在伦敦地铁上遇到的,甚至有专门为寻找地铁上来不及表白的人设立的网站。一句“Mind the gap”当心缝隙(有时是条沟)不知成了多少人的伦敦回忆。

        坐着地铁又怎能不去福尔摩斯博物馆,一位虚拟人物刚刚度过了粉丝们为他庆祝的第159个生日。刚一出地铁就看到福尔摩斯的头像,顺着走,每一块瓷砖都印上了福老先生的经典形象,顺着地铁口的铜像向右走,就能一路走到福尔摩斯博物馆,三层小楼,每一层的摆设都是推理迷们津津乐道的一段故事。在这里我留下了签名,第一个发现的可以向我讨份礼物。

        若说伦敦最令人满意的地方,恐怕要算吃了,当然是在英国范围内来说。中国城的各路美食让留学海外的人倍感亲切,若是能适应各种口味就更有福了,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巴基斯坦、泰国、印度、马来西亚,在伦敦可以吃到非常地道的各国菜肴,往往晚餐时间未到就已经盘算起主菜、配菜吃什么。比如Belgo的餐品,不仅味道顶级,氛围也非常热闹,做这菜的厨师定是加入了大量的快乐,吃的人个个兴致高昂、欢乐无比。

        Covent Garden是伦敦吃货的聚集地之一,也是很多文艺青年的喜乐场所,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这里就是当年奥黛丽赫本《窈窕淑女》开场的拍摄地。想想当年的布景,看看如今七角星分布的繁华小街道,感慨时光荏苒。

        一顿美餐后去哪儿?西区看戏。伦敦的戏院绝对值得一看,全世界顶级的表演者都在这里常年演绎着经典的流行的剧目。只是没有经验的我贸然决定买当天的票,被告知一周前就已售罄,才发现来看戏的都是衣着考究的绅士淑女,想进入这样的剧院,看来是要从外到内打理一翻。

        伦敦的博物馆充满了神奇与未知,每一处似乎都昭示着这一领域的种种可能,我试着用相机记录博物馆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和孩子们一起经历从恐龙时代到未来世界的奇妙探险。

        最中意的还是自然历史博物馆(National History Museum),座落在伦敦最漂亮的一座维多利亚风格建筑里,设计之精巧、纹路之细腻可谓巧夺天工,灯光、色调都恰到好处地烘托了建筑的身份。不像科学展室,更像一处古老的图书馆。

        沿着拱形长廊一直走,细数每一块砖瓦的纹路,你会稍有些意识模糊,是否到了17世纪,穿着华丽的宫廷侍女随时都可能从某处闪入视线。在这个既有古玩又有恐龙化石的博物馆里来一次探险之旅,甚至萌生了“一不小心”被关在馆内来一场博物馆奇妙夜经历的想法。

        夜幕下的伦敦,在内心一点点清晰。这里的确是人们竞相追逐的名利场,也是许多人梦想的淘金地。但伦敦也可以只是伦敦,一座涵养丰富的城市,色彩斑斓、内心简单,懂得用历史的目光去看待现世,有皇家之气又去除了过多的骄奢。因为伦敦懂得,再匆忙,也要等待灵魂。

          他们正在预订
          评论
        • 胡琼52分钟前:

          1【美东经典豪华6天游】2【休斯顿当地出发-德州深度全景5天4夜】3洛杉矶-羚羊彩穴-旧金山-西峡谷10天4最著名的城市、最美丽国家公园、最热门景点!一趟旅程,看遍美西精华!5【夏威夷出发-夏威夷欧胡岛+大岛+茂宜岛+可爱岛10天浪漫海岛邮轮游】6洛杉矶往返 — 美西10日豪华游:拉斯、大峡谷、马蹄湾、羚羊彩穴、纪念碑谷、拱门、圣多娜、石化林公园、凤凰城、仙人掌公园、迪士7洛杉矶出发 — 加州8日豪华游:拉斯维加斯、大峡谷、马蹄湾、羚羊彩穴、纪念碑谷、拱门、圣多娜、石化林公园、凤凰城、仙人掌国家公8洛杉矶

        • 胡碧思22分钟前:

          704241, 六月四日出發的,2人,有位嗎?

        • bunny57分钟前:

          2/7 2大人有嗎?

        • bunny56分钟前:

          意大利南法6日循环线:卢塞恩、米兰、威尼斯、罗马、梵蒂冈、佛罗伦萨、摩纳哥、戛纳 2/7 2大人有嗎?

        • katie24分钟前:

          你好! 還有纽约长岛或新泽西高空跳伞团队嗎?